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孩子, 讓我學著當你(妳)的爸爸”


我是兩個小孩的父親,但並不擁有他(她)們;我的現在因孩子而改變,但並不主宰他(她)們的未來。孩子,教養你(妳)是上天安排給我最好的成長課程,讓我學著當你(妳)的爸爸。

常常週遭的朋友們抱怨自己的孩子沒有符合父母的期望,因次不滿,生氣,沮喪,最後覺得有負擔,彷彿聽話就是孝順的孩子,滿足企盼就帶給整個家庭幸福感。我卻有不一樣的想法:要成長的是父母,孩子需要的,是在大人輔助下變成他(她)自己想要的樣子。為什麼呢?一個原因是世界的美好未來其實由下一代所創造,另一則是每個人終其一生都在處理困境並從中成熟圓滿。

改變將帶給生活美好的契機。雖不見得所有改變皆美好,但一成不變的世界肯定不美好。改變需要創新與勇氣,創新提供框架外的嶄新選項,勇氣則不會因未知的後果而裹足不前。身為父母的我們屬於決定世界現況的這一代,現況裡有我們定義的界線及規範,要孩子們順從的確會讓眼前更平順,但到了未來由下一代變成這一代,孩子們身上早就被遺忘的創新與勇氣,也將使得世界擱淺在上一代的框架上;多可悲啊!缺乏改變契機的未來。相反的,如何培養不受框架限制的下一代才是我們身為父母最該重視的事。孩子們有上天賜予的無限可能性,不論創新與勇氣都沒有界限,保護這些禮物並透過練習更能掌握它們,下一代的未來才有樂觀得起來的理由。縱使創新帶來風險,勇氣終將從多次跌倒中覓得美好的轉捩點。關於日後的未知挑戰,為父母的我們能給孩子們的真的不多,徒徒協助保有上天賦予他()的禮物而已。但要父母接納孩子們跳脫大人的框架一定不容易,就牽涉到我們有沒有察覺自身的不足。

何謂圓滿的人生?如同世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人的際遇裡,平順意味著一成不變而缺乏挑戰所帶來成長的機會。其實圓滿是在累積面對困境後的成熟,多一分試煉,銳利會漸圓潤,多一分圓潤,心境會更滿足;而教養孩子絕對是很大的困境與挑戰。我兒子是個有稜有角的八歲男生,常常不按著父母牌理出牌,有時多次提醒後父母真的會有反射性的情緒反應,但走過後我學會接納他有他的速度,教導十次不夠就教導百次,缺乏耐心是我的問題,不應影響我教導其餘九十次的品質。我也有個像天使般的四歲女兒,她甜美地依附著家人卻讓父母擔心她過度壓抑自己,察覺後我開始讓她有更多跟同齡孩子相處的場景,未能提供讓她能展現自己的環境也是我的問題,不該因父母沉醉在天使的擁抱就剝奪了她其實敢於冒險的機會。這些因挑戰而帶來的收穫,都是孩子們替我上過很棒的成長課程。

發現了嗎?當孩子走在變成他(她)自己想要樣子的路上,問題其實出在父母身上。所有的負面能量只有靠父母自己察覺後才能從自身的成長來改變。老一輩的觀念總認為孩子需要被管教,但這樣的說法往往陷入父母以為自己永遠是對的,不需要學習的陷阱中。走過七年多學習當爸爸的日子,我深切地體會到,孩子當然需要學習與被教導,但父母更是如此。當父母自以為是地認為虛心反省是不必要的,一切都是孩子的問題,這樣的父母根本不具備教導別人的資格。只有父母願意不斷學習成長,給被教導的孩子們最佳的示範,原生家庭裡的父母才自然變成最早也是最好的老師。不然,因為大人的問題從來都沒有真正面對與解決過來自原生家庭的負面影響將一代傳下一代。怎麼說呢?我們或多或少身上都還留著原生家庭的問題,身為大人的我們慣用這樣的模式生活著,甚至說根本沒察覺到這樣的模式其實大有問題。孩子卻是最好的鏡子,和他(她)們相處會像照妖鏡般地讓我們身上問題的原貌無所遁形,要孩子順從像是鎮壓其實對的聲音來粉飾太平,表面上一切照著父母的意思就家庭和樂;事實上是,我們的問題會以扼殺孩子心理健康的方式留在他(她)們身上,而可悲的大人們還無知地停留在井底之蛙的狀態。為了讓孩子跟父母都能變得更好,真的,別再以為問題都在別人身上,特別是孩子。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感激(她)們,用最真誠的方式替父母上了寶貴的一課。

 孩子,讓我當“你(妳)的”父親;學習著,你(妳)不是“我的”孩子,你(妳)是自己,而我只不過是一同成長的爸爸。


予宥爸爸 彭力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